学校主页|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职业培训 >>就业技能培训 就业技能培训

文法学院学生就业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就业意识引导及就业能力训练和提升,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就业质量,特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大学梦·成才梦·职业梦

二、实施对象

学院2017届(2013级)毕业生。

三、活动主办单位:文法学院职业发展中心

      活动承办单位:文法学院学生会就业服务部

四、活动内容

(一)就业意向调查

        1、活动时间: 就业动员会现场

  2、活动目的:全面了解2017届毕业生的就业意向。

3、调查者:文法学院学生会就业服务部

4、活动内容:设计调查问卷(学生个人的就业意向调查及对学校、学院就业工作的意见两方面),保证每位2017届毕业生参与调查,对问卷的结果进行详细分析,整理出2017届毕业生就业方向及相关比例,收集对学校、学院就业工作的意见以此作为开展就业指导工作的重要依据。

(二)就业动员及就业意识培训

1、活动时间:2016312--3月13

2、活动地点:十教小礼堂(暂定)

3、活动目的:启动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帮助2017届毕业生了解目前就业形势,使2017届毕业生产生就业危机意识以此促使他们为就业做充分准备。

4、主讲人:薛治伟(学院党委副书记)

                黄志辉(学院党委办公室老师、就业秘书)

5、活动内容:①近年就业形势分析,并根据2017届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结果针对性的分析相关行业的就业形势;②就业准备培训;③就业、择业观念灌输;④国家最新就业创业政策讲解;⑤就业信息渠道、途径介绍;⑥就业心理辅导等。

(三)简历制作技巧培训

1、活动时间:2016319日—320

2、活动地点:十教小礼堂(暂定)

3、活动目的:让2017届毕业生掌握简历制作技巧,提升简历质量。

4、主讲嘉宾:企业HR或学校招生就业处谢建平老师

5、活动内容:①邀请企业HR或谢建平老师对简历构成要素、制作原则及标准、制作准备和简历投递等方面进行培训;②HR现场示范对较差简历进行修改,润色;③讲解HR是如何筛选简历,使毕业生了解简历筛选的过程;④展示优秀简历,借鉴学习。

(四)面试技巧培训

1、活动时间:2016326--3月27(暂定)

2、活动地点:十教小礼堂(暂定)

        3、活动目的:让2017届毕业生熟悉面试流程及面试类型,掌握面试技巧。

4、主讲嘉宾:企业HR

5、活动内容:①邀请企业HR从结构化面试、非结构化面试、半结构化面试等方面详细讲解各类面试流程与面试技巧;②帮助毕业生分析在各类面试过程中容易进入的误区,并针对各类面试进行现场模拟演示,让毕业生熟悉各类面试流程及技巧。

(五)职场形象工作坊

1、活动时间:201649--4月10、4月16—17日、423日—424日(暂定)

2、活动地点:十教小礼堂(暂定)

        3、活动目的:使每位2017届毕业生熟悉掌握职场着装、服饰搭配、妆容装饰、商务礼仪,提升职场形象。

4、主讲嘉宾:专业形象顾问

5、活动内容:①邀请专业形象顾问分三期从职场着装、服装选择与搭配,妆容装饰,商务礼仪等三个方面的职场形象进行培训;②每一期培训结束后针对相关内容对毕业生职场形象进行现场指导。

(六)简历门诊

1、活动时间:201645--4月30(暂定)

2、活动地点:招生就业处大厅

        3、活动目的:帮助2017届毕业生打造属于自己的个性“名片”。

4、主讲嘉宾:企业HR

5、活动内容:①收集全院2017届毕业生个人简历,邀请各企业HR针对每一份简历进行一一诊断,并提出修改、完善建议;②组织开展现场简历门诊活动,面对面、一对一为毕业生的简历制作提出修改完善建议。

(七)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实战训练

1、活动时间:2016423--5月15(暂定)

2、活动地点:文法学院人力资源系模拟面试室

        3、活动目的:提过模拟训练,加强2017届毕业生对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技巧的掌握,提升实战技能。

4、主讲嘉宾:人力资源管理系老师、企业HR(拟邀请新希望集团、聚源投资集团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等)

5、活动内容:①将毕业生随机分为若干个小组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仿真训练,邀请老师和企业有经验的HR担任面试官,全程模拟真实面试场景;②面试官对每一组面试者进行一一点评;③全部模拟训练结束后,面试官对本次面试训练进行全面总结,针对性的提出2017届毕业生在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训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给予纠正,传授相关经验。

(八)职业大讲堂

1、活动时间:201657--5月25(暂定)

2、活动地点:十教小礼堂(暂定)

3、活动目的:通过各类职业大讲堂,让2017届毕业生更加了解目标职业的详细情况,帮助毕业生做好求职准备,完善职业规划。

4、主讲嘉宾:拟邀请七色纺商业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建方、中国银行雅安分行营业部主任杨秀花、四川省舌尖上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见辉等。

5、活动内容:根据2017届毕业生的就业意向调查结果,邀请从事相关行业的人员从职业生涯规划、行业发展现状、职业前景、能力需求、薪资状况、晋升路径、创业经验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

(九)求职经验交流

1、活动时间:2016530日—65日(暂定)

2、活动地点:十教小礼堂(暂定)

        3、活动目的:通过求职经验交流,帮助2017届毕业生了解掌握相关求职技巧和注意事项,提升求职成功率。

4、主讲嘉宾:考研、公务员(选调生)、银行、大型企业、创业等方面的优秀毕业生。

5、活动内容:根据2017届毕业生的就业意向调查结果,邀请成功应聘相关职业的2016届优秀毕业生结合自身经历从求职准备、简历投递、面试和笔试流程等方面分享成功经验,提供相关职业的求职建议。

(十)职来职往模拟大赛

1、活动时间:2016627日(暂定)

2、活动地点:十教一楼报告厅(暂定)

3、活动目的:通过职来职往模拟大赛,从自我介绍、职业谈吐、服装搭配、职场礼仪及职业技能测评等方面训练学生就业综合能力,并为2017届毕业生提供预就业(实习)机会。

4、活动内容:邀请57家企业提供相应的预就业岗位,模拟职来职往节目,以举牌和盖牌的方式对参与竞聘的选手进行评判,决定他们能否前往企业工作、能否与自己心仪的工作岗位牵手,同时现场针对每一位选手的情况提出来自职业和职场的宝贵意见。

(十一)预就业(实习)双选会

1、活动时间:2016628日(暂定)

2、活动地点:体育馆(暂定)

        3、活动目的:营造就业氛围,为2017届毕业生提供更多的预就业(实习)岗位。

4、参会单位:①邀请学院预就业(实习)基地单位;②邀请参加学校双选会和专场招聘会的单位;③开拓新的就业单位。

5、活动内容:①组织2017届毕业生参加预就业(实习)双选会;②在预就业(实习)双选会现场布置就业及创业政策咨询台,邀请就业工作相关老师为2017届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咨询。

(十二)职业咨询工作坊

1、活动时间:每周星期一晚上7点—9

2、活动地点:7-2017-2137-214

3、活动目的:为了更好地指导帮助同学们做好职业规划、选择和发展,给予有职业疑惑的同学建议、指导和帮助。

4、活动内容:同学们通过提前预约,填写《文法学院职业咨询预约登记表》发送到指定邮箱,学院再根据预约同学的需求安排相关老师进行一对一咨询,帮助同学们解答职业相关疑难问题,给予同学建议、指导和帮助。


文法学院职业发展中心

二O一六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