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创新创业 >>创业活动 正文 创业活动

谁说文科不能创业:互联网+模式下“问法宝”团队的创业探索

点击数:2016-03-29 12:07:51 来源: 人文学院·职业发展中心

谁说文科不能创业:互联网+模式下“问法宝”团队的创业探索

  2016年3月27日,学院科创部访了2013级法学专业陈香竹所在的法律创业团队,启律“问法宝”网络法律咨询。

  18大以来,法制改革与法治建设逐步深入,百姓的法律意识逐步在提高,然而,中国的律师人数却仅为30万,对比13亿人口的庞大基数,是十分稀少的,与英美国家在该法律服务产业方面的差距仍然十分巨大。在这种情况下,需要一种更高效的工具或者渠道,来满足百姓对法律帮助的需求,使更多人得以获得传统法律服务。

  启律问法宝,是目前离我们川农学子最近的“法律专家”。这是一个网络法律咨询项目,它由一些成都、雅安的知名律师和川农法学系的教师领导,并由川农文法学院法学系的部分优秀学子为基础工作人员与客服人员,凭借着高素质的团队构建与先进的运营理念,力争在互联网时代与当下国家法治建设高速深入发展的时期,为更多普通人、包括川农学子,提供一个经济实惠靠谱的法律服务平台。

    香竹师姐所在的团队主要负责启律问法宝的客服工作,目前一共有14名法学在读或已经毕业的优秀学子,其中有两名男生、十二名女生。启律问法宝团队以淘宝网店、微信公众号以及电话平台的多元化方式运营,提供了一个普通人与优秀律师们相联系的平台,将优质的法律服务转接给客户,尤其使得收入并不高的学生群体能通过这些实惠的法律咨询服务受益。

  在创业过程中,香竹师姐所在的团队也经历了许许多多的困难,包括资金不足、地域对项目经营的限制以及营销模式难以创新等等。但是,纵然这条创业道路上荆棘丛生,就像我们院法学系主任颜勇老师给这个团队的鼓励一样,暂时的困难终将变为她们一生的财富。一个绝大部分是女生的团队,用她们瘦小的肩膀,各自默默地努力地分担着整个团队的重担。特别是为了攻坚营销模式难以创新这个难关,大家很长一段时间经常加班到凌晨以后,一起思考、一起学习、一起交流,终于完善了现今这个极具创新度的法律网络咨询营销模式。而作为一个刚刚诞生的项目,肯定也会饱经质疑,问法宝团队秉承对消费者真诚相待的原则,真实地公布相关律师的信息,全面深入地进行市场调研与相关宣传工作,逐渐地收获着更多消费者的信任。

  而在市场调研分析的过程中,香竹师姐也总结出了一些经验教训托我们转达给大家,比如现在的互联网+逐渐进入火热阶段,互联网与医疗、装修等都是在此环境下的成果,同学们可以尝试将互联网与自己的专业相结合,进行创新。再者,进入社会后,我们很多人力资源其实都流失了,大学本科阶段,我们周围是今后将在各行各业打拼的同学,一定要把握机会多向大家学习,并抓住合适的机会,一起尝试创业,不论成败,都会有巨大的收获。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启律“问法宝”,它不仅仅是一个创业项目,而且还是一个纽带,一个优秀的创业实践平台,将今后的川农学子与社会现实生活和国家法治道路建设的时代背景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让同学们在实务中探索法律的真实又深刻的魅力,站在律师的角度进一步丰富发展自己的法律视角与基本素养。启律问法宝团队是我们川农人的一个传承,陈香竹师姐的团队只是第一届成员,而在她们之后,我们相信,会有更多优秀的法学或其他专业的川农学子来到其中,前赴后继!启律“问法宝”,是川农的骄傲;文法学院,因你自豪!

 

郑昌林 杨宇泰

2016年3月27日